Articles

滇西散记 · 花大门,最温暖的和顺时光

In 我的回忆在旅行 on 2011年03月26日 by Lanzi

旅行时间:2011年3月2日-13日
点击这里浏览全部腾冲照片>>

 

刚抵达腾冲机场,司机就接上我直奔和顺古镇。驶出腾冲县城几公里,绕过一大片油菜花田,沿一条笔直的石块路就进入到古镇中。之后这台小面包车就在狭窄曲折的巷子里穿行而上,到达了我的落脚地——花大门古民居。

还没进门,就见主人家已在大门前笑意盈盈的守候,迎接我的到来。因为我跟主人家同姓尹,所以尹叔叔和刘阿姨更是热情地拉着我的手,我顿时感觉好温馨,好像家人一样亲近。看来完全不用担心一个人的旅行会感到孤独了。

花大门是和顺唯一的三层木结构房屋,历经200多年风雨岁月,至今仍保存完好。原色的木板未有上漆,古朴自然,渗透了年代的痕迹。颇为气派的大门上雕龙画凤,构造精致,“花大门”的美名正是由此得来。

和顺花大门

 

一个人在和顺的那几天,特别放松和自在。每天都会去巷子里溜达溜达,感觉热了累了,就回到花大门歇歇脚。

白天住客都在外面玩,所以院子里很安静。在天井坐着也格外凉爽,同尹叔叔和刘阿姨聊聊天、喝喝茶,听他们细细讲述和顺的故事,还有他们祖上和这栋老宅子的故事。尹叔叔有时一边讲故事一边抽水桶烟,每次吸的时候咕噜噜的,烟雾腾腾,气定神闲。

时间就这么不经意地流逝,那些陌生的故事在脑海中慢慢清晰起来,我感觉好像穿越了很多很多年代。

和顺花大门

 

花大门每一处角落都有故事,比如精美木雕出自大理工匠之手,铸铁栏杆进口自东印度公司,还有墙上美国生产的老挂钟、屋里摆放着的古董家具、厨房里古老的烧火灶和设计巧妙的壁柜,甚至连一株兰花都有百多年历史。

和顺花大门

 

花大门地处位置较高,在三层俯瞰,视野宽广,屋檐鳞次栉比,远处田野油菜花开,宁静祥和。

我住的房间一推门就对着天井的小院,抬头既是蓝天白云,夜晚又有无数星星闪烁。

在腾冲最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在这里美美度过的那两三天。真的有家的感觉,可以和叔叔阿姨围坐一桌吃饭,每天早晚他们都像家人一样嘘寒问暖,每次出入也都迎进来送出去,让人倍感贴心。他们的小儿子在家专心帮忙打理,一人包揽方方面面的卫生,为人淳朴友善。真是好幸福的一家。

和顺花大门

 

离开和顺两天后,我又带着wil和山哥回到花大门。尹叔叔和刘阿姨看到我回来特别高兴,又是泡茶又是切水果,热情地招待我们。而这次,我可以好像主人家一样带着他们俩参观,我都感觉好骄傲。好希望把我的感受全都分享给他们。

回来后,我和wil都感叹在尹叔叔刘阿姨家和他们平平常常地聊天真的是旅途中一段好难忘的时光。

和顺花大门

 

还记得那天见刘阿姨身着一套藕色裙装,特别优雅高贵,我们都连声赞叹。她说因为知道我要来所以特别打扮了一番,尹叔叔听说我要给他们拍照,还特地从屋里拿出在缅甸买的新外套穿上。真的被他们的善良和真挚所感染。

尹叔叔和刘阿姨深深地爱着和顺,爱着他们的老宅子。他们和儿子一起悉心地保护,用心地经营,花大门一定会越来越好。

和顺花大门

欢迎访问和顺花大门博客:http://blog.sina.com.cn/hshuadamen

[相关日志] 滇西散记:腾冲,美丽而忧伤 | 风吹和顺 | 花大门,最温暖的和顺时光
[相关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rachelyin/sets/72157626222033835/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