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环青海湖单车行

In 我的回忆在旅行 on 2010年07月19日 by Lanzi 标签: , , , ,

旅行时间:2010年6月15日-20日
点击这里浏览全部青海湖照片>>

 
中国最美的大湖——青海湖

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总面积4340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公里,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湖,也是最大的咸水湖。

青海湖,即有湖泊的舒缓沉静,又如大海一般浩瀚壮阔。

春天,这里是季候鸟的天堂;夏天,湖边是油菜花的海洋;冬天又成为大天鹅的栖息地。

蓝蓝的天空、蓝蓝的湖面,拼合在一起,只一线之隔。

白云、雪山、草原、牛羊,无边的宁静。

天地间只是大片大片的蓝色和绿色,纯粹纯美,百看不厌。

 
骑单车环青海湖

领略青海湖之美有很多方式,而骑单车环湖可能又多了一些特殊的意义。

要坦白,这次骑行并非我的初衷,甚至有些被迫。主要因为已经很多年没骑车的我,对自己的车技和体力没什么信心,要感谢Wil一直轮番地打击我和鼓励我,所以我才决定加入他们的小分队。不过出发前一周在上海的世博五日游,实在把我累得够呛,身体明显感觉很疲乏。飞往西宁的途中,又是头疼又是喉咙疼,真担心会把这次旅行搞砸。还好,我的抵抗力超强大,尤其是一上高原,似乎再差的身体状况也能很快恢复过来。好像有点反常吧,反正这样倒还不错。所以状态OK了,接下来就要考虑怎样把车骑好。

我们的环湖行程:

第一天:西海镇租车,搭车至151

这天我们从西宁到青海湖,中间状况多多,很是波折,而且天气也不好,一直下雨。最后在西海镇租好单车以后,就找了个车把我们直接送到151基地,放弃了环湖东路的骑行。
单车是在西海镇裸鲤单车俱乐部租的,全部都是很棒的捷安特新车,公路车或是山地车都有。

第二天:151—江西沟—黑马河

一天一夜的大雨终于停了,我们正式开始骑行,我暗暗给自己打气。这天走的是G109国道,路况还好,但是过往的大货车很多。说实话,我知道自己车技欠佳,以前就只骑过一次这种山地车,还摔得特惨,所以我有些忐忑不安,就怕出意外,拖累了小分队的队友。为了小心避让大车,我始终集中精神,虽然美丽的青海湖就在右侧边,但也不敢东张西望看风景,就一直压着路边的白线骑。但几十公里下来,真的感觉好闷,身体累也倒算了,但没想到枯燥的骑行过程会令人抓狂。

骑行的第一天,我极力适应,不断调整情绪,屁股疼到麻木,腰椎痛到僵硬,忍受再忍受,只有靠毅力来支撑下去了。

第三天:黑马河—石乃亥—布哈河

天空彻底放晴,阳光灿烂,白云朵朵。出黑马河,离开109国道,骑上环湖西路,景色越来越美,离湖也越来越近,这就是环青海湖最精华的一段。这条路上没有大货车呼啸而过,可以安安静静,也可以大声唱歌;可以登高远望,也可以亲近湖水。鸟儿在空中自在飞翔,我们在路上相互追逐。我喜不自禁,终于体会到骑车环湖是一件如此享受的事情。虽然时间长了屁股还是很疼,腿也有些发酸,但是这些都不会再破坏我的好心情,只要看着这片天这片湖这片地,我就感觉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在环湖西路十多公里处,可以沿着草原上的土路到达湖边。草地很不平整,我又不懂怎样控制平衡,所以车技很烂又兴奋过头的我,终于还是不出意外地摔了个跟斗,一头栽在草地里,还好有头盔和厚厚的草甸保护,没什么大碍。当时觉得好糗,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就当是还满好玩的小插曲,要不然也太顺利太平淡了。

第四天:鸟岛—泉吉—刚察,搭车返回西海镇

早上去过鸟岛之后,我们又出发了。按原计划我本打算一个人先搭车回西海镇,但觉得自己状态还不错,所以决定再骑一段。

骑车的时候都会留意路旁的公里数标示。前两天,都是一公里一公里地累加。但是最后一天骑行,却默默倒数剩余的公里数,一公里一公里地减去,越接近零,越感觉失落和不舍。

出鸟岛镇20公里过铁路桥后,就转入G315国道,大车又多了起来,而且开得飞快,有些危险。最后在快到泉吉乡的地方,我和小分队暂别,搭车先返回西海镇。他们两人骑到刚察后搭车回西海镇。骑行结束。

在此给两位队友Cenwei和Wil戴上小红花,感谢他们一路上及时通报前后路况、指导我如何用变速档位、在费力的上坡路段助我一臂之力、照顾我随时停车拍照或休息,以及配合我拍摄video时NG重拍的种种要求。所以我们是一支值得表扬的、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三人小分队。

这一路上,遇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友,或结伴而行,或孤身一人,有些人和我们一样环湖,也有些人的目的地是拉萨。尽管也有人因体力不支或是高原反应,没能完成骑行,但大多数车友都坚持到底,其中更不乏特别神勇之人,只用两天环湖,超级钦佩。旅途中那些有意思的人和发生在他们身上有意思的事总是最让人难忘的。

在与单车相伴的三天里,我从最初的焦虑不安、些许郁闷,到后来享受自由自在的骑行过程,直至最后一天快将告别时的不舍,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内心最为清楚。骑行路上,或许偶尔会感觉孤单或是崩溃,但过往路人善意的微笑和竖起的大拇指总能让人心里瞬时泛起一股暖流,还有车友之间的相互鼓劲的话语,都会化为坚持下去的无限动力。

 
茶卡盐湖

青海省境内分布着无数盐湖,其中茶卡盐湖是离青海湖最近的,距离黑马河80公里。以前看过盐湖的照片,蓝绿色的湖面上铺着白白的盐花,特别奇妙。正是因为被这种美景所吸引,我来到了这里。

不过有点不走运,因为前几天下了雨,大片的结晶盐都不见了,只有镜面般的湖面倒映着盐场和雪山。运盐的小火车轨道由岸边一直伸向湖中央,不过没有凑够人,小火车也不开,所以我们就走了一段。淡蓝色的天和淡蓝色的湖相接,锈迹斑斑的铁轨通往湖心,那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寂静。

 
鸟岛

到达布哈河那晚吃饭时,碰上个鸟岛管理员特别热心地给我们普及鸟类知识,什么棕头鸥、斑头雁、鸬鹚,他口音重说得又好激动,我听得有点晕,只记住了斑头雁能飞跃珠穆朗玛峰,很是厉害啊。

第二天早上就去鸟岛了。但已经到了六月中下旬,鸟儿少了好多。先去蛋岛,隔着玻璃望见远处有些鸟,原来这就是斑头雁,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还能飞跃珠穆朗玛峰,到印度越冬。

跟着去鸬鹚岛,沿木栈道接近湖边,只见黑色的鸬鹚占据着光秃秃的岩石,密密麻麻,叽叽喳喳,好不热闹。这块突兀的孤岩几乎成了鸟岛的标志,也是青海湖最出名的地方了。

 
原子城——西海镇

骑行+搭车,环湖一圈,我们又回到了西海镇。这里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曾经是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今天的西海镇是海北自治州的首府,一座整齐幽静的小城。

我们住的海北宾馆边上有个邮电局,没想到神秘的二二一基地地下指挥中心就隐藏在邮电局地下。在核武器研制期间,地下指挥中心承担者整个基地最重要的保障和指挥职能。2007年5月才解密并对外开放。

顺着地下通道,我们进入了地表深处9.3米的地下指挥中心。据导游介绍,整个地下掩体用纯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是攻不破的“铜墙铁壁”。推开沉重的防辐射大门,进入指挥中心,这里由载波室、配线室、通风室、指挥室、发电机房、配电室、人工交换室和电报室8个部分组成,每个房间的设备保持着当年的原样。在指挥室,导游蹲下来用手敲打首长的办公桌下的地面,可以听到空洞的声响,原来这下面还有更深层的秘密。导游说地下还有能通往湟源的公路和铁路,真是不可思议。不过这部分都还没有解密,所以更引发我们强烈的好奇心。

在新建的原子城纪念馆里,丰富详实的资料和实物使我们更详细地了解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从1958年11月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科研人员和解放军在广袤无垠的金银滩草原,从三顶帐篷起家,用自己的智慧、青春和热血,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1964年10月16日爆炸成功)和氢弹(1967年6月17日爆炸成功)。其间经历了种种艰辛、困难和风险,在国家经济甚为困难的时期,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果,真的是来之不易。

再看看我们这几天的主食,除了面还是面,牛肉面、拌面、烩面,西北的面食就是讃,筋道入味。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非凡精湛的制作工艺让人赞叹不已。

在寺内游走时,高墙大院内啪啪声音吸引我们走了进去。原来这里是一个绿荫蔽日的辩经场,几个僧人为一组排成一行,站着的僧人提问,击掌蹬腿甩佛珠,表情动作夸张,坐着的僧人回答,或低头思索或快语申辩,激烈的辩经场面颇有意思。

这次还意外得到塔尔寺活佛唐让嘉瓦摸顶赐福,倍感幸运。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4条回应 to “环青海湖单车行”

  1. 我一直感叹,纵然看过若干山水,青海湖的美仍然让我念念不忘,那一汪碧潭,如天上来啊!

  2. 你太牛了!

  3. 顶!!写得太好了!助一臂之力这个成语用得真是好啊,真的是一臂之力……另外,怎么居然还有一个cenwei?

  4. to 火山(灿灿):到底是环过湖的,所以对青海湖的感情就是不一般呢~~to 二位cenwei:谢谢。很巧,你们也算同名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