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我看世博 ・ 经验分享

In 我的回忆在旅行 on 2010年07月2日 by Lanzi 标签: , ,

时间:2010年6月8日-6月13日
浏览全部世博会照片,请点击这里>>

世博会开幕以来,火爆程度连连升级,这个热闹必须要凑,所以赶在黄梅雨季和暑期高峰到来前,我专程回了趟上海。原来我对世博的兴趣也不算大,可是去了之后就很上瘾,一共五天,收获多多。参观了大热的中国馆和沙特馆,还有大爱的英国馆,以及其他各具特色的国家馆。但也有遗憾,没有去很向往的德国馆和日本馆,希望还有机会吧。

以下先总结一些小经验,供朋友们参考。

 
计划和准备

世博园区很大,所以无论一日游或是几日游,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还是很必要的,尤其是要参照园区地图,了解一下每个区域的方位、交通以及展馆的基本情况,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体力,安排一个大致的计划。不然的话,第一次入园,面对周遭来来往往密密麻麻的人群,必定晕菜,失去方向和兴趣。

我第一天入园时,也没有什么准备,所以并不急于去盲目地排队,而是先沿着横贯浦东园区的高架步道从头至尾地浏览了一下整个园区,对各处展馆和排队人数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这对接下来几天的参观都很有帮助。

至于食物方面的准备,看个人需要。因为不能携带液体入园,可以自带水壶灌饮用水(虽然免费供应的管道饮用水实在不太好喝),瓶装饮料也到处有卖。世博园里餐饮很丰富,经济的中西快餐或是不错的餐厅都有,腐败型的游客可以去各国展馆内开设的餐厅享用一顿地道的异国美食。

 
错开高峰时间

这次我一共五次入园,其中只有一天是为了拿中国馆预约券早起,其余四天都是在中午12点前后入园的。这样就避开了9-11点的入园高峰时段,可以很快速地通过安检,顺利入园。

傍晚以后,园内人数相对少了,主要是团队游客大多离开,所以此时开始参观一些白天排队人多的热门场馆很合适。晚间的排队时间大大缩短,效率提高。多数展馆晚上10点闭馆,排队很长的馆也会提前停止接待游客。比如德国馆通常8点不到就不再接受排队,所以,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时间。

晚间相比日间凉快,夜景也更美,留出多些体力,晚点出园,会有更多收获。

 
排队

人这么多,处处都要排队,这是难免的。关键在于调节心态,合理分配体力。尽量保持心情愉快,心态平和,排队也并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以听听歌,玩玩游戏,跟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跟其他游客交流一下游园体会,很多看似很长很曲折的队伍,其实实际排队的时间比想象中要短很多。工作人员通常都会夸大一点排队的时间,所以自己选择要不要排,一味的抱怨没有意义,只会令自己不开心。

队伍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始终缓慢前进的,另一种是每隔一段时间放一批人。前一种入馆后可以自由参观,如意大利馆、法国馆、尼泊尔馆等等,后一种通常是展馆中有固定时长的影片播映或是演出,所以每一场都需要等待,如美国馆、澳大利亚馆、泰国馆等等。可以先观察一下,再决定。

有些排队的通道中,已安装了顶棚、风扇和喷雾装置,对防暑降温很有效,在炎炎夏季中,还算蛮贴心的设计。

还有我满反感排队的时候一路吃东西,但为了打发时间或是补充体力,吃些小零食或是水果干粮,也不是不好,只要记得不要乱扔果皮杂物。虽然是最最基本的文明习惯,但是看到队伍中满地的垃圾,还是觉得很寒心。

 
关于中国馆预约券

这次能够参观中国馆,要感谢我的公公婆婆。鉴于之前对有关中国馆预约券的传说有所了解,我原本已经放弃了中国馆,第一、比谁起得早,我一定输;第二、比跑步,我又没别人快,所以早就不报希望。但是公公婆婆很好心,特地要来陪我看世博。因为他们之前已经成功拿到过预约券,所以这次也很想带我一起去。既然这样,我也就很有动力地早早起床,6点半从家出发,坐地铁,7点20左右到达耀华路入口,接着开始等待9点开园。

据说中国馆预约券会在开园后半小时之内发完。我们排在满前面的,大约开园后5分钟就通过了安检,在检票口有工作人员会发给一人一张中国馆预约券,上面标有参观时间,但事实上没有限制,只要当天进馆都可以。

拿到预约券后,接下来就是所谓“百米冲刺”的时刻了,每个人都好像上了发条,紧跑慢赶地奔向各自的目标场馆。最热门的场馆通常排队时间都至少在3个小时以上,来得早,跑得快,排队时间就少。事先了解好出入口离场馆的距离,找到最佳路线,就不会耽误时间。

 
看点

世博会可以看的东西太多,建筑、科技、艺术、历史、文化、珍宝等等,每一样都是我所感兴趣的。英国馆的创意建筑、法国馆的艺术气息、意大利馆的新锐设计、土耳其馆的历史古迹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出于兴趣,我对每个展馆中的影像部分也都特别关注。影像是体现 “Better City, Better Life” 最直接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无论静态图片、动态影像,或是交互式画面,无论是投影在巨型幕墙上或是展现在细致的显示屏上,不同的影像内容和新奇呈现方式,带给我无穷的灵感和启发。对我来说,如果只是匆匆一瞥未免有些可惜,影像是有力量的,蕴含其中的人文理念是应该被观看者所感受到的。

世博园中的现场演出也很精彩,不仅各个国家馆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广场上有时也会举行现场音乐会。有一天晚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美洲广场上古巴乐队moncada的表演吸引住我,来自加勒比海的美妙音乐让人情不自禁地摇摆起来,非常享受,忘却了身体的疲乏。

世博会在中国办,我们能参与一下,也挺难得的。就好像08年我也参与了奥运会,现在想来都是很难忘的经历。记得奥运会赛前排队买门票的情形可比世博会可怕多了,亲眼看见挤破头,打起架了,还有那些睡大马路上通宵达旦的排队的人们,真是执着啊。世博会一连开6个月,如此庞大组织工作想想就很不简单,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就宽容一点吧。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2条回应 to “我看世博 ・ 经验分享”

  1. 辛苦了~

  2. 不错的汇报哦。尽力亲身体会一下,机会难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