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慢游厦门

In 我的回忆在旅行 on 2010年02月4日 by Lanzi 标签: , ,

旅行时间:2009年11月29日-12月5日
点击这里浏览全部厦门旅行照片>>

 
厦门是一座我喜欢的城市,气息、味道、感觉都对。游厦门,不能匆忙,慢一点,好一点。

 
鼓浪屿

在岛上的生活很简单。每天漫无目的地瞎逛,累了,就找棵大榕树下一坐。我试图把全岛每条小巷都走遍,但走着走着,无论是墙头伸出的鲜艳花朵,或是老屋里传出的优美琴声,都会吸引我离开既定路线,拐进一条小巷,穿过长长的隧道。兜兜转转,结果发现又回到了来时的路。

在岛上,常见到居民在家门口自得其乐地品着功夫茶。我突然发现,原来这就是鼓浪屿的味道,安逸悠闲,从容有致,如同功夫茶,不需要繁复的仪式,需要的只是时间。

 
上到日光岩,俯瞰鼓浪屿,遥望厦门本岛。鹭江对岸是高楼林立的都市,被大海环抱着的幽静小岛不受打扰,一天一天延续着诗意的生活。

 
MOGO 蘑菇咖啡旅馆

这次在岛上住了三晚,就是在这家超可爱的MOGO蘑菇咖啡旅馆。实在是太喜欢这家B&B了,所以要特别介绍一下。MOGO新开没多久,位置好,离码头很近,上下岛都很方便。设计装饰非常精致漂亮,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出老板的巧思妙想,符合我对Boutique B&B的一切想象。

MOGO的每个房间也都各具特色,因为预订的时候已经没有连续三晚的空房,所以中间也换过房间,正好可以体验一下不同的感觉。我住的那间房色调是明黄色的,窗外有棵巨大的老榕树,让人感觉好像住进了丛林树屋,充满童话气息。

老板和他弟弟人都很好,有任何问题,都很积极地帮忙解决。老板告诉我在旅馆的硬件设施上他花了很多心思,比如选用舒适厚实的床褥、品牌洁具以及水温和压力等等。其实这些通常都是小型家庭旅馆最忽略的,难得他能这么用心周到,值得推荐。

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大大的露天晒台吃早餐,晒太阳,看风景,美好的一天就是应该这么惬意地开始啊。

 
南普陀寺

这次去南普陀寺还愿,刚好在举行普利法会,规模盛大庄严,僧人、信众甚多,钟鼓齐鸣,梵音飘扬。

“一念一清净,心是莲花开”。逆光下,一支莲,一片叶,充满禅的意境。

 
集美学村

集美是厦门的一个区,与厦门本岛隔海相望。坐车驶过8公里长的集美大桥,到达鳌园,一下车就感受到集美浓浓的人文气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的集美学村,规模宏大。这里的校舍建筑中西合璧,又呈现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高雅挺拔,非常漂亮。

 
厦门小吃

厦门的小吃排档大多都藏在街角巷尾,大有一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气势。经过一番打探,确实如此,越是破旧不起眼的铺面,越是人头攒动。

莲欢海蛎煎,深藏在中山路局口街深处仅容一人通过的局口横巷里,新鲜美味,是我吃过最棒的海蛎煎。店铺很小很旧,但是来这里的食客络绎不绝,而且以本地人居多。

月华沙茶面也是一家很有名的小巷店,在中山路附近的镇邦路,这一带都是古老的骑楼建筑,感觉很像澳门的老城区。在路边一坐,来上一碗沙茶面再加一个烧肉粽,品出来的是一份怀旧的滋味。

鼓浪屿有家小店几乎成了我在岛上的食堂,这就是粒粒香肉燕皮扁食店。这家的扁食和鲨鱼丸真是百吃不厌,而且价格实惠。扁食类似上海的小馄饨,但是皮和馅都是肉打出来的,所以特别Q弹爽滑。

尝过了厦门小吃,也不能忽略正餐。鹭江宾馆6楼的观海厅或是24层高的必胜客鹭江餐厅也不能错过,享美食的同时还可观赏鹭江对岸的鼓浪屿夜景。

喜欢鼓浪屿的夜晚,很清静,凉凉的海风吹着身上,特别舒服。走走逛逛,最后总是走进张三疯欧式奶茶铺。招牌奶茶很好喝,香滑的奶茶中加入了燕麦片和葡萄干,很大杯,捧在手中就很满足。张三疯是岛上一只大名鼎鼎的猫咪,以他名字命名的店当然主题就是猫了,满墙挂着猫咪的油画,到处贴着层层叠叠的留言条。临走那天,一时兴起,我也画了一张贴上,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找到。

还有很多难忘的小吃,比如当街卖当街吃的叶氏麻糍、无处不在的鱼丸汤、香甜松软的babycat馅饼等等,就不一一细数了,再下去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一条回应 to “慢游厦门”

  1. 我十二月初去的厦门,晚了一点,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