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行走西藏 ・ 日喀则,后藏重镇

In 我的回忆在旅行 on 2010年01月28日 by Lanzi 标签: ,

旅行日期:2009年9月25日-10月12日
浏览全部西藏旅行照片,请点击这里>>

 
日喀则是历史上后藏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现在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但论城市建设和管理比起拉萨却差了不少,甚至不如林芝地区的八一镇。到日喀则不能不去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是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耸立于日喀则西面尼玛山上的扎什伦布寺,气势恢宏,色彩绚丽,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称格鲁派六大寺庙。

一早,我们随着众多的信徒一起涌入扎什伦布寺,转经,朝佛。在西藏的这几天,已经很习惯甚至很享受每天进行这样一个仪式,在长明的酥油灯前,在佛的目光下,在转经道上,在幽深的巷道中,思索感悟,洗涤心灵。

 
游览完扎什伦布寺,大家觉得去萨迦寺太远,对班禅新宫又兴趣不大,于是准备直接回拉萨。驶上中尼公路,沿雅鲁藏布江的这一带峡谷植被稀少,土质疏松,彭师傅说经常会发生山体滑坡,落石飞下。所以尽管有限速,彭师傅还是集中精神,快速前进,直到通过最危险的路段,他才松了一口气。

 
路上经过一个小村子,景色不错,我们就下车来走走,休息一下。看见几个小朋友跑出来,我又忍不住和他们亲近起来。他们的妈妈在边上洗衣服,看着我和她的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她也露出善意的微笑。我试着跟她交流,但她会说的汉语很有限,我问她这三个孩子几岁了,她就掰着手指告诉我,是一个很纯朴而且很漂亮的妈妈。三兄妹中的最调皮可爱的小哥哥还领我进他们家的院子里,对着我的相机摆pose,又抢镜,很好玩。

告别了这一家,我们继续赶回拉萨。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2条回应 to “行走西藏 ・ 日喀则,后藏重镇”

  1. 最后一排的两张人像不错!

  2. 同意楼上~

发表评论

